近日有客人在TripAdvisor給予「鬧市尋龍」半天團一個很詳盡的評價,那編評語令我們既鼓舞,又感動。

「鬧市尋龍」的足跡很廣,由黃大仙到九龍城,再以土瓜灣為終點。很多謝那位客人詳盡的記錄整個行程。對那位客人而言,那是精彩又不可多得的「本地人」秘景。但於我們,那是一個成長的記憶。

在遊客不絶的黃大仙廟,大家的著眼點可能是大仙的「有求必應」,但廟旁的古墓和向黃大仙求神茶,才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當然還有很多其他趣聞)。年長一點,九龍城寨就成為我們的探險地。

當九龍城還未成為今天的食街,鄰接機場的這片土地已令人盎然生趣。這兒有廉價的現成校服和出口時裝,為我們提供了生活必須的廉價服飾。區內每條街道,都是一個逝去的村落,令九龍城多一分意義。我們很喜歡帶客人亂走,看看由三十年代至今的建築物演變,當然少不了最精選的小吃,那其實也是我們少時回憶的一部分。

但最精彩的,就是不復存在的九龍城寨。九龍城寨原叫九龍砦城,我們仍喜歡叫它城寨,就像叫水坑口難以轉口稱波些臣街一樣。由古代到現代,城寨每個故事都是非常傳奇和精彩。我們對城寨有特別感情,是家人真的光顧過區內的無牌牙醫。而我們諗大學時的畢業項目,就是九龍城寨,於是又可以和客人重溫在天台跳來跳去的點滴。

走過九龍城,就是我們一直困惑的地方。我們把旅程引延到土瓜灣,看一個靜止半世紀,但即將翻天覆地改變的地方。很多行程也許沒有這般野心,一般在九龍城就終結,但我們捨不得放棄日後還是否屬於勞動階層的一片天,仍很想介紹鴉片戰爭第一個古戰場,及跟客人坐坐小巴。看到客人的評客,我們決定保留這段路線,直至推土機開動。

你有興趣來和我們一起「鬧市尋龍」嗎?

#黃大仙 #九龍城寨 #土瓜灣 #深度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