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留意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標誌的朋友,有沒有想過它那像獅子剪影的圖案含意?那就是九龍半島著名的獅子山,亦是我們「鬧市尋龍活動第一個介紹的景點。 

      獅子山高海拔495米,由花崗岩組成,屬崑崙山脈。在清朝的時候稱為虎頭山,後來在重新訂界時被附近的獅子嶺混淆,結果統稱為獅子山。 

      獅子山是九龍一個重要的地標,它是九龍和新界地理上的分水嶺,在東九龍一帶幾乎都可以看到這頭俯伏山頭的獅子。然而,在二十世紀末以前,這個山頭也不怎麼被人掛在口邊,因為在獅子山下遍佈木屋和廉租屋,是草根的領域,多數人只會把象徵經濟奇蹟的太平山作為香港精神的代表。 

      然而香港在2002時經濟發展下滑,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為了勉勵香港人共渡時艱,引用了當時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以草根人士生活為題材的電視劇《獅子山下》內容及其主題曲的曲詞「同舟共濟」,希望市民體諒當時實施的連串緊縮措施。但亦因社會上不少顯達原本也是出身於獅子山下的貧民區,於是政府進一步把努力不懈、堅毅不抜而得以上流的機會,演繹為「獅子山精神」,並把「獅子山精神」等同香港人的標誌,因此大家看到了獅子山的剪影緊隨在香港旅遊發展局的飛龍標誌之後。 

          「鬧市尋龍」將帶大家看看獅子山下的周邊,看看「獅子山精神」的原稿。大家也不妨從這youtube 影片中,看看一班朋友如何用他們的方法演繹「獅子山精神」。

Lion Rock

Lion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