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外遊或公幹回來,經過歸家的路,總是想,如果我來自外地,看着這個城市,會是怎麼樣的感受?於是,我開始幻想自己是一個旅客,望出車窗外,竟然看到了一點趣味,有着快點下車四處跑的期待。

每次我看見有遊客在香港躑足,身旁有個導遊在嘩啦嘩啦的介紹某個景點,總覺得:還有更有趣的,他怎麼不說?有時看到一些自助遊的旅客,心中會着急:再拐個彎,會更過癮,快點發現罷。

於是每當朋友來港,我就會想,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他們可到傳統的景點,但又走到社區精彩之處體驗一下。這也是我最愛的旅遊模式:到此一遊的固然要去,但從當地的歷史及文化中了解一個地區,也是興味盎然的。我的安排,亦為朋友帶來驚喜。

香港這幾年的變化太急速,我很想把我認識的香港,用我獨特的方式,跟本地及海外的朋友分享:把旅遊、文化、歷史和生活共冶一爐,用輕鬆的方法,讓大家在這兒「留一點腳毛」(香港人對於某些生活過,對周遭有一點熟識、有一點感情的地點,會說成在那個地方留下了腳毛)。

讓我帶大家到這個我出生、成長及愛護的地方,留一點腳毛。